当前位置   首页 > 新闻中心 > 公司新闻
水利水电工程辅导:露天土石方开挖方法
2016-03-22

土方开挖

土方开挖的开挖方式包括自上而下开挖、上下结合开挖、先岸坡后河槽开挖和分期分段开挖等。严禁采用自下而上开挖。土方开挖的方法主要有机械开挖、人工开挖等。

(一)机械开挖

1.挖掘机

从工作装置方面, 挖掘机分为正铲、反铲、索铲和抓斗。

(1)正铲挖掘机是土石方开挖中最常用的机械,适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上的土石方,也可挖掘停机面以下不深的土方,但不能用于水下开挖。

(2)反铲挖掘机是每一作业循环包括挖掘、回转、卸料和返回等四个过程。

(3)索铲挖掘机又称拉铲挖掘机,主要用于开挖停机面以下的土料,适用于坑槽挖掘,也可水下掏掘土石料。

(4)抓斗挖掘机不能挖掘坚硬土。抓斗挖掘机作业特点为:开挖直井或沉井土方;可装车或甩上;排水不良也能开挖;吊杆倾斜角度应在45°以上,距边坡应小于2m。

2.装载机

装载机它不仅能进行挖装作业,而且能进行集渣、装载、推运、平整、起重及牵引等工作,生产率较高,购置费用低。

3.推土机。推土机是工地上用得最多的一种机械。它能平整场地、边坡与道路,开挖基坑、骨料与浅沟渠,回填沟槽,以及推树拔根等。

推土机用于开挖与推运土料时,其运距以不超过60m为宜。

推土机的开行方式基本上是穿梭式的,为了提高其生产率,应力求减少由推土刀两侧,散失的土方,一般采取在推土刀两侧加挡板,或利用沟槽法推土,或几台推土机并列推土等措施。

4.铲运机

铲运机是集开挖、运输和铺填三项工序于一身的设备,其施工简单、管理方便、费用低,适用于开挖有黏性的土壤。铲运机有拖式和自行式两类。它是一种铲土、运土、铺土和压实的综合机械,可用于铲除腐殖土,开采土料,修筑渠道与路基,以及软基的开挖等。

铲运机适用于挖方深度和填方高度均不大,开挖I~Ⅱ级土(III、IV级土需翻松),运距不远(600~1500m)的情况。

铲运机是一种循环作业机械,由铲土、运土、卸土、回驶四个过程组成。它的开行方式有环形和“8”字形两种。当挖填方靠近(如修渠道和路基等),且挖填方高差在1.5m以内时,常用环形开行,高差超过1.5m时,可采用“8”字形开行。

5.施工设备配套原则

各种开挖机械对土质的适应情况,可参考表1F414022,表中“√”表示适用,“○”表示可用,“×”表示不适用。

 

 

开挖机械

砂土

填土及黏土

砂砾土

风化岩石

爆破块石

正铲挖掘机

索铲挖掘机

×

铲运机

×

×

×

推土机

装卸机

 

 

选择挖土和运输机械时,应考虑工程量的大小,此时,在选择土方开挖运输机械时,应尽可能选用容量大、数量少、型号规格单一的机械,便于管理和修配。

(二)闸坝基础人工开挖

在不具备采用机械开挖的条件下或在机械设备不足的情况下,一般采用人工开挖。

闸坝基础开挖中,应特别注意做好排水工作。在安排施工程序时,应先挖出排水沟,然后再分层下挖。临近设计高程时,应留出0.2~0.3㎝的保护层暂不开挖,待上部结构施工时,再予挖除。

人工开挖可以采取全面逐层下降,也可分区呈台阶状下挖。

 
 
上一篇:重庆2008—2012年十大公益性项目进展顺利 下一篇:返回列表
 
 
 
  版权所有:重庆二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
地址:重庆市九龙坡区科城路68号(二郎渝高智博中心)32-9室
备案号: 渝ICP备17006203号-2
本站搜索关键词:重庆土石方 | 重庆土石方工程 | 重庆土石方施工 | 重庆土石方承包 | 重庆土石方公司